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思考的樂趣

我去舊書店買了一本關於愛因斯坦的書,副標題叫做思考的樂趣。其實我對於愛因斯坦這個人的認識不多,僅止於一個公式、相對論、大腦很厲害、白髮、還有一張他吐舌頭的照片。我買這本書時確實有一點衝動,因為要從一整排的小開本科學知識百科叢書中挑出一本,真的需要一點求知若渴的衝動。

當一個人感到有點空虛時,通常會做兩件事,第一叫做購物,第二則是覺得自己需要吸收點知識。

因此我買了這本書。

我還記得,當時愛因斯坦夾在蕭邦與莎士比亞中間,首先吸引我目光的卻是亞歷山大大帝,因為我比較喜歡有霸氣的男人,當然,我是指我想成為那種男人。不過翻閱了一下亞歷山大這本小百科,內頁盡是手繪圖片,連一張亞歷山大的面部照片都沒有,太沒有真實感,知識少了真實感就有點像是傳奇故事,這我倒是聽了爺爺說過太多次,而且仔細掃視了各本書的標題,唯獨愛因斯坦那本有提到「思考」這兩個字,這看似很迷人且我剛好很欠缺的能力。

正當我坐到沙發上準備閱讀時,電話鈴聲像一隻手把我從沙發上拉起,我只好放下愛因斯坦,放下正準備動用的思考能力,拾起話筒說了聲「喂」。

電話是一個失戀的朋友打來,除了不停咒罵前男友之外,還在短短的五分鐘內說了32個幹,我幾乎沒有插嘴的餘地,只好開始思考一些自己的事,譬如早餐吃的那份蛋餅到底淋上的是白醋醬油,還是黑醋醬油?因為印象實在太模糊,黑醋醬油可是沾小籠湯包吃的。

電話裡的朋友名字我就先不透漏,被不熟的人知道自己失戀,可是一件很尷尬的事,還髒話連連。看著通話時間長度停止在38分鐘,我摸摸發熱的耳朵,掛上電話,坐回沙發上 。我得到一個結論 :不管蛋餅上淋得是白醋醬油還是黑醋醬油,已經不重要。

那份蛋餅早就在肚子醞釀,變成半個大便了。

感覺我似乎已朝向符合邏輯的思考模式發展,搞懂前因後果,世界彷彿也清晰立體起來。我開始小小得意自己還沒開始讀愛因斯坦,便已具備科學思考的基礎。

翻開書本,令人訝異的是,照片很多,專有名詞不少,特別是一些科學專有名詞,例如「電磁學」、「狹義相對論」、「量子力學」等,之於我等同對牛彈琴的東西。我快速翻閱,只找到一小方格的小軼事我感到有趣。也就是愛因斯坦同意自己的大腦被研究,於是科學家在他腦門周圍裝上一堆儀器,接著請他開始思考「相對論」,以偵測他腦波的變化。

這種感覺實在很像在測試一台機器,好比灌香腸機,不斷將絞肉放進裡頭,大家用期待被腸衣包裹好,如香腸似的心情,等待著愛因斯坦頭腦裡輸出的思想。假如我是愛因斯坦,應該不會太開心,感覺自己像隻猴子,或是五花肉。

我把書闔上,拾起話筒,撥了剛才那個朋友的電話號碼,決定好好重新認真的聽她說一次心裡的話,我知道即使她今天可能已經跟十個不同的朋友說著相同的慘劇,罵的幹可能已經像Facebook上的狀態,累積超過五百個讚,應該也不會介意有人願意聽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同樣的苦水。

而且,我決定這次不再思考自己的問題,而是她的。


【此文寫於2008.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