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在山谷中 Chief - In the Valley


這張照片攝於去年暑假,蘇格蘭高地的某個山谷中央,戴著墨鏡,身上無配戴手槍,表情卻盡量揣摩西部片的警長,盡量看起來冷酷,面無血色,人在谷底,心情卻在山頂,雀躍無比。

盛夏時光,臨時興起租了台車,莫名其妙踏上蘇格蘭公路之旅。整整兩天,繞了蘇格蘭一圈,沿著高地邊緣開,時而一望無際,時而群山萬壑,時而湖濱偌海。我很幸運,這樣的年紀,見過不少美好的風景。身在其中,當下總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無論多精細的鏡頭也無法捕捉。看照片是用眼睛看,身在風景之中,是用全身的感官在看,每吋肌膚都在傾聽當地空氣裡的隻字片語。

然而人是健忘的,記憶也總是如茶包,隨著時間,越沖越淡。



半年後的我,幾乎忘了當時那股說了就走的熱血心情。昨天因為好友Liza在facebook照片旁留下連結,再次見著這張照片,所有回憶,才像暗房裡沖過藥水後,顯影腦海。點了連結,是加州獨立樂團Chief的歌-In the Valley。聽了一次,又忍不住聽了好幾次,望著照片,望著鏡子裡的自己,望著MV中的巴黎,我想起了電影【真愛旅程】,李奧納多飾演的Frank說的一句話:

I want to feel things. Really feel them.

我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在同一個山谷中留影,也不知道未來自己是否能謹守初衷,而不被現實打敗。至此為止,我的人生這趟較大規模的公路之旅,走走停停,經過不少風景,留下太多回憶,眼前的路未知,也幸好未知,否則略顯乏味。畢竟我實在不是那種"退休後再去環遊世界"的人,也許屆時經濟充裕,但照片裡的我,應該沒有現在上相好看吧!

所以我很感激也珍惜現在的幸運,也希望家人朋友相信我,年少懵懵懂懂,浪費不少青春歲月的我,越來越確信終點的模樣,那是我真心想走的方向,雖不知最終能否抵達,但沿途上的精彩,我會用盡全力感受,也許時光會讓我健忘、讓我暫時停駐,而無感。

但我不會停止對風景按下快門,就像不會忘記呼吸那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