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5, 2011

kung hei fat choy

一直無意追求文藝品味,偏偏人人見我總說,你阿,文藝青年也。我總一概矢口否認,一向愛貼人標籤的我,被貼上標籤,才感到那種難受。久而久之,自己也不清楚自個兒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不承認也不否認,標籤呢,也不貼了,任品味有機發展。

喜好文藝源自天性,自小家中書堆圍繞亦有很大嫌疑,幼時無事,隨手抓本書就讀,有字就啃,整套【中國童話故事】、白話文經典古書,就這麼生吞活嚥,不敢說自此奠定國學基礎,文化啟蒙倒是肯定有的。

高中習古文、背誦,令記憶力差的我頭疼,久之,一提到國學兩字就厭惡,縱使作文老師特別關愛,總拉我到一旁,手遞我作文本,眼睛閃亮著說:多讀點古文,多學點字辭,定大有可為。

高中乃我人生叛逆菁華時光,髮色鮮少黑過,老師的話,更少入耳過。為時據久,課外文學不曾讀過一字。不知老天有意提醒,亦或純屬好運,大學聯考便是國文最高,八十多,全國前幾百。

自此開始困惑。

究竟是排斥背誦,還是排斥國學。

這答案幾年始終無解,沒上心,也忘了。直至身於國外,洋文洋人的世界,自個的文化,一關上開關,卻全部回來了。西方人問問題,總希冀我那東方式的思維回答,一開口,覺得我西化的嚴重,又總不及他們那般徹底;幾個學中文的西方朋友,初見面,聽我說英文,便開始失落,溝通無礙,逼使他們講中文的興致怠惰,久之,見我都以英文對談,這時,換我感到失落。我的東方思維哪去了?

慢慢的,藉著閱讀,藉著朋友,以原始的姿勢重新接近國學,沒有背誦小考、沒有壓力,純粹賞析。一進去,喜歡的不得了,中國文化博大精深,非說嘴焉。得幸遇上幾位文人好友,定期聚會清談,中西交融,文藝柴米油鹽兼有。

歷史走來,與西方相比,不免弱勢,長久被西化浪潮拍打浸濡,能挺住身子,不被捲噬的,在沙裡的腳跟往往踩得更深。

我漸漸體會,在這個時代,身為東方人是幸運的。


至少,我Facebook裡,越來越多西方人,漸漸懂得在春節這天打上一句話:

Kung hei fat cho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