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猜火車》── 青春次世代的矛盾與掙扎

《猜火車》以蘇格蘭愛丁堡為背景,以當地年輕人的生活為軸,價值觀的選擇,貫穿為全片的骨幹。片頭旁白告訴我們:想過哪種人生,取決於「選」和「不選」。只是恰好那些年輕人選擇的是海洛因,而不是大部分人奉行的正常生活。這正好抓住了青年世代對未來的失落與徬徨,吸毒只是一個手段,如主角Renton(伊旺麥奎格飾)說的,「假如維他命C違法,我們就會吸維他命C」,這是與世俗社會的消極對抗--因為不准吸毒,所以偏要吸。

Renton用藥物麻痺自己、掙脫社會框架,以一種連自己也不是非常明白的方式來反叛,與80年代復興的Mod青年次文化,基本上是同樣的精神:與勞工階級父母之間的代溝,造成生活壓抑,演變成追求自我的生活解放。嗑藥、濫交、流連舞廳,注重音樂與個人風格的打扮等,都是找到自我認同的方式,但矛盾的也是,看似率性而為,實則更多人迷失其中。

素以豐富文藝氣息聞名的愛丁堡,在《猜火車》中,暴露出的貧窮與青少年問題,讓美麗的城市也因此顯得醜陋起來。如同許多英國人說的,愛丁堡是個外人會喜歡,當地人會厭倦的地方,因為美好表象之下的人際疏離,以及空虛,會逐漸侵蝕人的生活與意志。而蘇格蘭人對身分認同的複雜情緒,淵源於對英格蘭人的矛盾歷史因素,是一種恨意中帶著依賴的關係。

影片中細膩刻劃的各種吸毒過程,從煙吸、燙吸、鼻嗅,口服、再到注射,讓人有種看吸毒紀錄片的錯覺。寫實的鏡頭外,導演Danny Boyle受到Francis Bacon畫作的影響,同時以超現實、迷幻的手法,呈現服用毒品後的恍惚狀態。當初也礙於拍片預算不足,很多鏡頭都在一個take搞定,使得畫面整體較為粗糙,不過也意外讓介於虛實之間的影像,成為獨樹一幟的風格。值得一提的經典畫面,大概就是那個蘇格蘭最骯髒的廁所了,當Renton全身鑽入馬桶中,找尋兩顆藥丸,至今仍成為《猜火車》影迷最難忘的一幕。

此片在1996年上映後,馬上造成英國電影界的轟動,除了爭議性十足的吸毒題材外,導演Danny Boyle創新的電影語言,功不可沒,《猜火車》無論在敘事節奏、旁白的使用、配樂的選擇、影像風格上,都顯得大膽前衛,特別是相比之前一向保守、強調寫實的英國電影,《猜火車》內容與形式上的叛逆,大量超寫實的鏡頭,都顯得令人耳目一新,也因此,1999年《猜火車》就被英國電影學會,選入百大英國電影的第十名。再加上Danny Boyle精準捕捉當代青年次文化的精神,不作任何批判的視角,也引起全世界青年的共鳴,自此成為cult film中的經典。即使至今,《猜火車》依然影響著無數正在面對成長課題,或正在反叛階段的青年世代,而那些剛經歷過的,也紛紛將其視為青春過後的一個美好眷戀。

(全文刊載於五月號cue電影生活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