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1

文化差異

圖:娜塔莉的攝影,裡頭的美女是我們共同朋友,叫瓦萊蕊亞


昨天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就叫她娜塔莉吧!21歲而已,去過的國家卻是我的兩倍。當然,數量在這裡不是重點,勇氣才是。

我們坐在咖啡館,天南地北聊了兩小時,大多關於旅行和電影。她是業餘攝影師,從十五歲得到第一台攝影機就開始拍起短片,她談起自己初次接觸攝影機的故事,讓我想到絕大部分好萊塢導演的童年往事,如史匹柏、諾蘭,等等。

她很驚訝我到二十幾歲的尾巴,才想開始拍短片,聽到我大學讀資訊管理,更連連驚呼,她不太了解這麼大程度的轉行是怎麼一回事。從小就立志成為某種人,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嗎?像我就想成為攝影師和導演。』我點點頭,『在亞洲基本上也是這樣,不一樣的是,每個人的志向都差不多。讀好書、賺大錢,或當大官。』

『怎麼可能?應該是被逼的吧!』她不解的說。我緩慢的又點了點頭。『我們大部分人小時候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別人怎麼說,就照做了。長大後比較好一點,雖然還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至少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應該是文化差異。』她肯定而緩慢的回答。

我一直以來覺得文化差異是個非常方便的詞彙。所有關於不同文化之間,搞不清楚的問題,或無法解釋的現象,只要說,這是文化差異,爭論往往就自動停止。話題轉到旅行,她說從沒去過德國西班牙法國這些熱門旅遊國家,反而都是去土耳其、敘利亞、保加利亞等,台灣人不太常會去的國家。

『而且我都是一個人揹個包包就去了,住宿都沒花過錢,全靠couch surfing。一個夏天就遊遍了七個國家。』我聽完實在很佩服她的勇氣,正想問問題時,她又打斷了我。『不過這不算什麼。我在羅馬尼亞碰到一個法國女生,她更屌,正從法國騎單車到印度。』

法國到印度?單車?我可能從台北車站騎到新店就不行了吧!『你們這樣一個女生單獨旅行,特別是去到那些聽起來很"危險"的國家,父母不會不答應嗎?』我忍不住搬出台灣家長們一定會有的疑慮出來。

『危險?美國還比較危險吧!恩,父母當然會擔心阿!不過他們還是相信我,讓我去啦!應該沒有這麼嚴重啦!?』她再自然不過的神情,透露一點點不解。

『應該是文化差異吧!』

這次換我肯定而緩慢的回答。



註:娜塔莉這個小女生,九月開始take gap year,要去韓國當三個月志工,結束之後,一路從北京坐火車南下旅遊到香港,我強烈建議她順道去台灣看看。

4 comments:

Bonjour! 祿祿 said...

她真的要來台灣看看!

vivi said...

我可以分享這篇文章到我的臉書嗎?謝謝 :)

林佑學 said...

歡迎轉載 :)

wesley said...

借分享臉書!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