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9, 2010

自己的方向感

「也許你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 1976


近來幾天都埋在書堆、網路資料以及演講影片中,大量壓縮自己腦容量的副作用就是,眼睛變得很無力,像是一台使用過度的相機,累積了大量的曝光影像,底片還沒沖洗出來,鏡頭卻先疲乏了。

終究心底還是開心的。

越來越確定研究方向,越來越確定未來想做的事(其實現在就已經在做了),越來越清楚想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偶爾會看到些求職訊息,不免心動,覺得條件我都符合,我一定能夠勝任,好幾次幾乎就準備開啟信箱毛遂自薦了,最後總會被理智安撫下來。我得再等一等,我的資格還不完全能勝任global job,假如我要做到頂尖的話,還需要磨一磨;我的優勢不只是語言能力和寫寫文章而已,得先創造屬於自己,且上得了檯面的東西,無論是創作、專案或研究,接著才有本錢跟別人談判。

也許我眼光放得太大,不想只看到台灣而已,但偏偏我的心裡只有台灣。

開始寫作後才發現,很多人把文字看得太重了,包括我自己。幾乎忘了文字只是眾多媒介之中的一種而已,人家讀你的文字,為的還是背後傳達的主旨訊息,一句話怎麼說,終究是沒有說什麼來的重要。這想法在我不斷用攝影記錄生活後得到印證,許多外國朋友,看不懂我部落格裡的文章,卻看得懂我拍的照片,很神奇,尤其是那些我有些想法藏在其中的影像,總也讓他們產生共鳴。

令人傷心的也在於此,文字的弱勢在影像前顯得更為不堪,一篇千字的文章,也許一張照片,一個電影鏡頭就全說完了。但我不會為文字感到悲哀,它的價值不只於此,文字仍是張羅思想時的骨幹,把想到的什麼寫下來,遠遠要比拍下來容易得多。即使如此,我仍堅信影像將會引領未來的世界,這驅動著我,想把這兩種形式找到一種最完美的結合。雖然目前喜歡拍照的人很多,喜歡寫字的人更多,能一起把兩件事做好的人很少,能夠將之商業化的更少。

總之我還有很多事情值得努力,只要像蔡國強說的,「決定一個方向,並在這個方向上長期地去前進與經營,需要不斷確認的,只是所有努力是不是都朝著對的方向行進。」努力很重要,找到方向更重要,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看到朋友在Facebook上的攝影日誌,一天一張,365天365張照片,大感激勵。很棒的初衷,讓人在檢視生活時不至於被庸碌的例行作息給折磨殆盡,紀錄之外,也在生活中找到動力。我不會複製別人的點子,僅會秉持著自己的節奏,用文字、用影像一起詮釋屬於自己的生活樣貌。要思考的東西很多,人生很長又很短,找到熱情和方向的話,時間的速度感會喪失,而變得沒有太大意義,做著喜歡的事情,5小時會變成5分鐘,做著不喜歡的事情,5分鐘也會變成5小時。

好比當我讀著幾本影像評論的書,寫著幾篇和自己對話的文章,構思幾個有關心理意識的攝影角度,發想幾個訪談腳本計劃,甚至思考幾個一直以來寫著的雜誌文章或專欄,都能讓我徹底忘卻時間的存在,而這已經不是用努力就足以形容的狀態。如侯文詠說過的,「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我很慶幸自己有些事情值得迷戀,雖然目前成就不怎麼樣,但假如一直迷戀下去,好歹也能夠達到一定的高度吧!也或許,我把一切都想得太美好太簡單,太理想主義性格了!但誰知道呢?沒有人能夠給我未來的答案,我當然靠自己去尋找。

習慣讀著我的文字、看著我的照片的你,是否也有這樣一些令你值得迷戀的東西呢?有的話很恭喜你,記得繼續保持努力,不只是喜歡,還要讓喜歡的事有價值;沒有的話也別灰心,持續的向內自問、向外探詢各種可能,當某天你驚覺有某件事竟能讓你廢寢忘食(別跟我說是線上遊戲),那麼時間感之於你,就像呼吸一般輕微到令人忽略其存在。

此時此刻,你才開始踏上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3 comments:

vivi said...

「不只是喜歡,還要讓喜歡的事有價值」

好棒的分享。

非常喜歡看你的文章,不管是感性或理性,總會有許多收穫,文字的渲染力也是很強烈的 :)

林佑學 said...

謝謝你,vivi,希望你也像我一像幸運,找到屬於自己喜歡的事情。

Anonymous said...

最後一大段寫的太棒了,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