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一口方便粥前的個人思潮


今天中午在吃著方便粥時,我突然想了很多。並非平時不怎麼思考,而是吃熱騰騰方便粥的節奏,非常適合放空,因為粥太燙,用湯匙舀起粥時,得放在嘴前讓它涼,並輕微吹氣一下,冷卻效果即使不明,或只是一種自我安慰性的慣常動作,不過那等待的片刻,像生命中許多其他時候,總會不自覺進入某種意識狀態中。

我發覺,人的意識就像個黑洞,說不清是由什麼組成,它就是存在。所有念頭在裡頭誕生也在裡頭幻滅,所有仍存活的精神想法,構成了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也就是每個我們。有時候,我喜歡某些人,很大的原因是,我喜歡他們的想法。思想是所有人行為的基礎,無論穿著打扮等外顯事物,乃至生活品味,知識談吐等內在層面,都源自於一個人的思想。所以要改變或影響一個人,最好的方法不是控制他的行為,而是操作他的思想。

偏偏直接的思想改造,在這個世界沒有太大發展空間,看看共產黨在世界版圖的權力分佈就知道,民主自由社會的主流思潮當道下,個人自由往往與思想自由劃上等號。不過我們真的思想自由了嗎?好像也不是,真正的自由是無拘無束,像一陣風。當有社會這個東西的存在,就不可能有完全徹底的個人自由。因為社會本身就是一種價值觀的巨大限制,只是因為太大,大到每個人都生活在其中,便不感覺其存在。就像侯孝賢說過的。

社會在哪裡,社會就在你身邊。

所以根本就沒有出不出社會這個動作,「出社會」這個詞,被普遍指涉為脫離學生身分找工作的意思。其實一出生,每個人就已經身在社會之中,沒有所謂出不出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反而在,該用哪種身份和信念,參與社會的哪一部份,因為社會實在太大,個人能力有限,當然僅能選擇其中的一小小塊投入自己。

此時,個人思想就扮演重要的角色了。如果無法瞭解自己,也就不清楚自己的思想為何,沒有思想,便沒有作為,即使有,也是沒經過思考的行動,僅稱其為衝動,大家都知道,衝動無法成事。唯有想過再去試過,即使不行,也會有所收穫。多試,即使都不行,收穫累積,不對的路都被試過,總有一天會輪到對的路。假如夠幸運,很快就找到自己的路,接下來的就是靠堅持與累積了。

所以當我發現,無論如何自由的思想,在社會架構下,終究會變形扭曲,順著某種軌跡發展下去,聰明的人,會在體制之內限制之下,用自己的方法找到自由,畢竟我們追求的自由,無論思想上或個人行動上,並非一味的想跳出社會的框架,大家都還是只想好好的生活,獲得別人的認同與肯定。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耶穌,都有能力改變社會,讓大家遵循自己。夠厲害且機運夠好的人,或許能改變這個世界,改變社會的遊戲規則,不過很可惜的,且聽起來殘酷的是。

大部分的我們,終其一生都只是被改變,而不是改變別人。

這也是為何影響不了他人,撼動不了體制的大多數人,最後轉而追尋自我的快樂,因為個人的意志,同時是最難以撼動,卻也是最容易操控的,心念一轉,整個世界都會看起來不一樣,事實並非我們真的把世界變得不一樣,而是我們選擇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罷了。這個世界一直都是以抽象的方式存在著,即使用錄像器材把它拍下來,拍攝的視角以及成為影像後的個人解讀,就已經脫離客觀很遠很遠了。

況且所謂的民主自由,並不代表對個人思想的全面解放,即使政治上,一人一票看似公平,但沒有人明說的是,個人在世界的權力版圖,憑藉的是經濟力量,而經濟仰賴商業體制,商業體制實則是一場巨大的催眠儀式,因為進入遊戲的前提,就是得先把自己催眠,認同所有遊戲規則才能開始。於此,我們的價值觀從來沒有自由過,都是一點一滴的被奴役在數字金錢遊戲裡,隨著媒體的發達,所有所有的人,幾乎沒有片刻是不曝光在各式各樣的思想暗示裡頭,暗示隨著時間累積,似乎也就成為了一種開放性的箝制。

沒人逼你進入這個陷阱,但不進入,你是奇怪、反常且孤獨無助的。

也許你能體會我想表達的意思,也許不能,不過隨著年紀增長,經歷過事情,待在不同的國家生活,把所有變因都拿掉,會發現其實這個世界,只要有社會的地方,或是說,只要有一群人的地方,不管人長得怎樣或講的是什麼話,大家想的或做的,基本上還真的都很像。

也因此,個人思想的重要性,隨著年紀增長身體逐漸衰退,而顯得更為重要。那是一個人從什麼都沒有而來到這個世界上後,唯一不會被剝奪走的東西,金錢、物質生活、地位、聲望、愛人或性能力,都是會瞬間消失或隨著時間逐漸凋零。如同颱風或龍捲風,一時能把所有東西捲到自己懷中,或長或短,終究是有消失的一天,終究是會放下那些被刮起的萬事萬物。惟有意識和思想,像黑洞般,無限壓縮成一個永遠不會消失的東西,透過一些介質,如影像或文字,延續著永恆的生命。

就如同一個小小的念頭,在將泰國媽媽即食海鮮方便粥送入口的這小小空檔被激起,便從很小的一個原點,瞬間放射成一股想法的開端,接著依附在這堆文字上頭,乘載著片面或全面的概念,關於社會關於自由或關於個人,倒是讀著我文章的你,該小心一點,或許你就像是那個吃習慣方便粥或方便麵的小孩,正一點一滴失去自己烹飪的能力。

這篇文章的營養價值,也許就像那碗不算太好吃的方便粥,對身體沒什麼幫助,只是讓其苟延存活而已。不過,一碗方便粥等於這篇不算短的文章,那麼我實在不敢想像,假如我喝碗雞湯會是什麼情況。






1 comment:

cy said...

忘記一開始怎麼逛到這裏來的,接著或許是因為都來自同一個小島,用著同樣的語言,在同一個異鄉,重回學生的身分在感受和思考吧.就這樣逐漸的,對閱讀你的文字有點上癮.

然後今天終於忍不住留言,或許是因為太熟悉的1976,太熟悉的溫州街水煎包,香港茶餐廳,和平東西路,羅斯福路.閉上眼睛,那麼鮮明的師大夜市,台大一帶,騎著車來來回回的從和平西路到和平東路的上班和閒晃或覓食的路程,食物的香味或者摩托車排氣管陣陣的熱氣,不曾真的熄滅了燈火或者安靜的台北,還有短髮的陳綺貞唱著小步舞曲,依然是少年與少女的桂綸鎂和陳柏霖,那是台灣電影還不搵不火的潛伏時期,還有那段青澀的狂妄的青春.

你說得很好,人生本來就是淡淡的,但這樣,也真的沒什麼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