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精神病院

這陣子最好/最好不要打開電視機而且絕不/可轉到新聞台/你知道那裡有所謂整個社會黑暗的集合/並二十四小時不停/黑暗著我們的生活週遭/包括早餐那樣美好的小小逃離都不放過/所幸我恐怕危害眼睛以及心靈/那主播不停報著的/消息別台也都是一樣的/我把遙控器拋上空中/等地球把它拉回地面的這點時間/又想了一遍昨晚睡前想過的/成長這回事/終究還是隨著其他苦惱的人一同/沒得到解答又失眠整晚/般的年少輕狂你說/

遙控器與地面有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結果和我十六歲的那次相同/都有種稍微苦澀但/劇烈的破碎感/

好險我還有手指可以利用電視下方/按鈕轉台/可惜慢了一點而且不斷閃動的畫面像慢速的電影/或是剪接技巧不高的短片/那樣讓人感到厭煩/於是我趕緊又不轉台/頻道好巧不巧坐落在新聞台/又是面容姣好的播報花瓶/正想轉台才發現手指/已經抽筋大約一分多鐘但我/因為氣氛有點緊張而沒/發現這樣的場面/我只好閉起眼睛而且/假裝旁邊所有等著我的病患都不存在一樣/那麼獨自享受自己的世界但那/只是我一廂情願的舉動並嚇壞了/患有精神分裂症的老趙/他曾經幻想過自己是鳥以及類似鳥的昆蟲/並用棉被捆住全身/當作傍晚破繭而出的儀式/好證明醫生的評語完全不符合他這般正常的生活作息/甚至思想方式/那是種重生的感覺他說/我想他擺明在驗證自己住進這裡的合理性而已/對於社會上的評價補救動作/簡直是殘破的於事無補/

難道成為這裡的病人這回事本身/就已經跟新聞台播報的正常世界一樣/有著不可言喻的巧妙關聯/難道你說的對/這世界總是充滿太多驚奇/類似我昨天準備戴起安全帽騎兔子去便利商店買果汁/這樣的平凡嘛/隔壁床的阿花不也正準備拿起牙刷幫鼻孔通個寬敞的/通道好準備塞些棉花之類的/以利等會的早餐可以順利通過嗎/

你說我瘋了/

所以才有以上那些朋友和作為/但我要你反省看看/你又有多麼正常了/至少我不像你每天只想賺錢而且把自己的價值/放在電腦裡的損益平衡表之類的/表格裡頭計算/得出來的單位幾乎脫離不了財務相關符號/與銀行存款之類的統計數字/就以為自己多麼有價值在這裡至少你用不到那些數字我回答/那麼你以為自己躲在這裡就算是/超脫人間接近蒸發但以瘋狂的形式擺脫責任/還用醫學解釋失敗歸咎於精神上的超離你反擊著說/你就像濾網下的殘渣已不屬於/社會並無止盡潰爛下去/

旁邊的小妹妹開始哭起來/

我說都別吵了我拿出一雙鞋開始擲杯/就由老天爺決定我該不該現在即刻正常起來/結果當然不可能出現聖杯/因為我只丟一隻鞋而且還丟出/窗外/你直說我真的瘋了/然後氣急敗壞的開車離開我以及我的人生/小妹妹停止哭泣/電視也在此刻被轉到MTV台/裡頭有熱狗在幹譙/那麼我猜世界應該從現在會和平一點/畢竟你離開了我/我離開了那個童年期許應該成為的那個我/

我想我應該沒有(那麼)瘋/

旁邊把沙發當作狗撫摸的女人也沒有瘋/至少我們某部分算是清醒的/我們堅持自己瘋狂行走世界的方式/然後不必在鏡頭前掩飾/電視裡/接受訪問的那個政客其實前兩天才出院你知道嗎/只是他比較不容易怯場/然後話說的很快讓人不易真正清楚他在說啥/我終於又可以開始/用自己的節奏講話還有想像/比較嚴重的病患/都已經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了/

語畢/我吞下了兩顆藥丸/開始安靜得看著電視


【此文寫於2006.06.16.看完飛越杜鵑窩之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