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我們的網路人生

之前跟一個朋友聊天,聊一天我們要收幾次email,我說大概3次,有時候等待重要訊息時,可能會到5次,聽起來我幾乎對電子郵件有種莫名執著,連上廁所的次數也沒這麼頻繁。

正當我承認自己可能對網路上癮時,她用平淡的口氣說,「有時候我閒得發慌,每10分鐘會檢查一次。」聽到這樣的頻率,我忽然覺得自己像路人一樣正常。

她是美國人,不過應該跟國籍沒關係,我好奇問,真的那麼期待收到別人的信嗎?她給了我一個跟科技成癮無關的答案:

大概是因為孤單吧!

回家的路上,我步行的速度變得很慢,邊走邊思考她的話。這麼一說,似乎每次收信前,我也是個孤單的人,檢查新信件的目的,很多時候只是一種與其他人連結上的方法,email是一種、手機簡訊是一種,還有很多其他種。不管內容是什麼,可能真的有事情需要溝通,但想確認新信件的這個動作,某方面來說,似乎也是在確認自己其實並不孤單:有人還會想到我,即使可能僅是一個言不及義的轉寄信件。

所以最近,一方面為了網路社會學的研究,一方面也是好奇,便開始鑽研網路與科技,對人們生活的各種影響,特別是與人性的衝突或調和。除了電子郵件之外,大概還有很多方面也牽涉其中。

假如你有類似經驗的話,我很願意聽聽你的經驗或看法。



【其他人怎麼說】

佳靜:

多年前,常掛在MSN上,掛著,去洗澡吃飯看電視,然後在廣告時間或睡前看看有沒有人M我,沒有的話就一陣失落;手機一個禮拜沒有簡訊,也是一陣失落。這就是不甘寂寞吧~

後來交了男朋友,「還好有網路。」男朋友說,「不曉得以前那輩的怎麼談戀愛的?」他也說,「還好有MSN。」

畢竟很多話,文字可以表達的更露骨,用說的反而太裝模作樣(笑);至於需要面對面的肢體語言,許多表情符號-生活、逗趣、甚至乖張的圖示,不僅可以表達,還多了很多娛樂效果。

現在因為工作的關係,電子郵件是雪片一般,所以對電子郵件實在沒有那種期待的情感;而簡訊,已經不只是朋友間互相關心的通路,你都不知道,聽到簡訊聲響,拿起手機查看卻發現是廣告,心裡有多幹。


Az Wang:

越接觸網路,反倒越不想將自己隱藏,反倒想將自己裸露,一種真誠的自我解讀,像是磁鐵的關係,總是會被吸引,總是情不自禁的流返,色光之中的閱讀,似乎是為了不寂寞。


2 comments:

égoïste said...

我也是這樣的一種人。

每當從外面回到家
或者是打開電腦螢幕

都會看著自己的mailbox
看是不是有人寄信給自己

一種油然而生的感覺
想知道是否有人在意
或者是
看自己是不是還存在
在這個世上還被認知

就跟我過幾分鐘就會按手機

寂寞也是
純粹也是

vivi said...

我曾經也是如此
(或許現在依然是如此)

其實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這樣的一個行為
有一天朋友突然問我是不是在等誰的信?
我說沒有啊!並疑惑他為什麼這麼問。
他說,那妳為什麼要一直重複收mail這個動作?

很多時候,好像忘了思考
一切的行為都像被制約般的理所當然

就像不斷地登入MSN,卻選擇離線狀態
離不開電腦,離不開網路
卻好像也沒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