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5, 2010

【diactionary 】銅猴子

在英國,酒吧就像台灣的珍珠奶茶店一樣普遍。尤其是寒冷的蘇格蘭首都愛丁堡。酒吧在城市裡的密度,就像酒精在蘇格蘭人血液裡的濃度一般,高得嚇人。蘇格蘭人在酒吧除了喝酒,還喜歡看足球,不過,每間酒吧裡都播著足球、也只播著足球,稍嫌單調了些。

慶幸的是,一間叫做Brass Monkey的小酒館,在足球之外,提供了人們「電影」這個選項。座落在愛丁堡大學校區附近安靜巷子內的Brass Monkey,其對街的餐廳,是蘇格蘭之光,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時常造訪的。

遠離了觀光區的繁囂,Brass Monkey是當地學生以及電影迷的最愛,一進門口的吧檯也許和其他的酒吧沒什麼不同,但內行人都清楚,不同的是最裡面的一個房間,墊高的平台上鋪了數張大地毯和滿滿的抱枕坐墊,當地人管它叫「床」(Bedsit)。顧名思義,或坐或躺,隨便你用什麼姿勢喝酒都可。四周牆上更貼滿許多經典電影的原版海報,如《發條橘子》(A Orange Clockwork)或是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在《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裡拿槍的經典畫面,甚或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抽著雪茄的胖臉。

充滿對電影崇敬的氛圍之外,牆上隱藏的白色布幕一拉,投影機一打,此空間瞬間就變身為小型電影院。每天下午三點鐘,至少固定放映一部電影,只要在吧檯買杯飲料即可入場,酒館本身珍藏了許多電影DVD,讓最先到的顧客先選,所以只要有心,人人都有機會決定當天放映什麼片子。

除了平日下午的電影放映之外,偶爾也會有人聚會包場。特別像是電影系或電影社團的學生們,總把Brass Monkey當作集會的秘密場所,自行放映冷門實驗性電影、小型主題式影展,或是電影馬拉松等等活動,不過不管是什麼活動,在酒館就是要喝酒,幾品脫的啤酒下肚後,最終都有志一同的變成電影派對收尾。

於是Brass Monkey一直以來都是愛丁堡酒吧文化裡,最充滿電影氣息的一個名字;某方面來說,也是電影愛好者選擇把酒言歡之地時,不會忘記的一個名字。所幸大部分觀光客,仍留連往返於那些知名的老式酒吧,希望同是電影迷的你,別向太多人提起Brass Monkey,我們可不願意每個人都知道這個,不像珍珠奶茶店那麼普遍的好地方。

【此文登載於7月號cue.電影生活誌】


2 comments:

艾瑞克 said...

台北也有個銅猴子,原來源自於此。
不過台北的它是個運動bar就是了。

林佑學 said...

不知道是否源自於此,我倒是也去過台北的,像你說的,運動酒吧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