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不再習慣於自己的習慣

昨天開始,我決定打破這段日子的沉默,讓自己的生活律動來點些微的變化。不再自我滿足的窩在家裡看書和電影、去固定朋友家煮飯hang out,也不再只待在以宿舍為圓心,半徑僅僅500公尺的圈圈裡生活。

老爸在Skype說,你應該租車跟朋友去蘇格蘭鄉村地區玩玩,這才是留學生活。

掛了電話,關了電腦,仔細咀嚼,發現自己的生活原來是那麼的平淡。即使我很知足於擁有不少朋友,作息正常之外偶爾喝點酒,週末參加點聚會與party,持續的為雜誌寫稿並順便吸收新知,並幸運的保持游泳與健身的習慣。

看似豐富中夾雜著獨立自主的生活,其實並不夠,心中總覺得缺少什麼,而我應該更勇敢些才對。

於是我昨天去了城堡,趁著免費開放日,頂著寒風,但總算可以跟自己交代,我去過愛丁堡的城堡了!今天早上,也終於去了每個周日都錯過的跳蚤市場,看著一個個賣著古董陶瓷碗盤、二手衣服、DVD的攤子,即使空著手去空著手離開,但那種歐洲式的二手市集氣息,著實將我攪拌進一種異國的氛圍中。我又開始被刺激、在吸收某種能量了。

生活可以簡單,但不能食之無味。

所以我開始得強迫自己走出門,拿出已經浸在安逸習慣裡幾乎腫脹到不成原形的勇氣與好奇心,試著從現在開始,不再習慣於自己的習慣。

下課回家,放棄習慣走的那條路;不以天氣冷為藉口,零下兩度照去動物園找北極熊與企鵝;不輕易放棄任何認識朋友的聚會;每次下廚,練習煮各種聽起來很難煮得好吃的菜;不再害怕得一個人去歐洲旅行。

我脫離舒適圈,反而並不如預期的有多麼不舒適,相反的,許多驚喜與快樂就藏在街角,只等待我那突如其來的轉彎。

所以當我站在城堡裡,往下俯瞰整個愛丁堡,竟然有種陌生的感覺,不過,陌生來自於一股失而復得的善意提醒--原來這個城市一直都是這麼美的存在著。

只是生活在其中的我,庸庸碌碌的,不願意從這個角度窺見事實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