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少女幻想的破滅

「你看,整個幻想破滅。」

「你期待他長多帥,又不是在賣臉,而且年紀那麼大了。」

一個拿著村上春樹隨筆《村上朝日堂》的女生對著她男朋友說,我偷瞄了一下,書被翻開到作者介紹那一頁,村上春樹的照片攤在女生手上,那模樣像極了無緣無故被大人挨罵的孩子。

村上春樹應該慶幸他們討論的只是長相,而不是文章內容,假如村上知道有人對於把他的長相與某種少女幻想擺在一塊,也許會做出這樣的回應吧: 

「也許自己的長相被稱之為幻想的破滅也沒什麼不好的阿!但是無論如何,心裏還是會有那麼一點難過卻是真的,但我有必要採取一種實際上不感到任何難過的立場,用這樣的立場思考,那一點點的難過似乎就會變得比較合理一些,而我大體上就是依照這樣的思考模式來過日子的。」

以上”採取一種實際上不感到任何難過”這段話旁邊請自行加上點點。


其實強調外表的論調常被大加撻伐,顯然是顆隱形地雷,明明埋在那兒,大家偏又假裝沒看見,一有人踩到,全部的人又馬上從樹叢裡跳出來說三道四的,就是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其實始終都有意無意的在注意著那顆地雷。外表重要不重要的論述就是那顆地雷,大家斜眼打量著,嘴
巴閉著,表面上又得裝著不在意。

這世界本來就是由視覺率先搭建起的一座遊樂園,最先吸引人的往往是那些繽紛奪目的把戲,進而了解後再沈迷其中,人人擺脫不了的天性,人人推卸不了的原罪。

因此,沒有華麗外表的人總會努力往其他方面補強,畢竟總得有個一招兩式,有個特色,才好行走江湖嘛!否則迎面來了個美女同你打招呼,自己的面容已經沒有優勢了,總得端出些上得了餐桌的菜才說得過去阿!畢竟像金城武那種長相的人,不太需要額外的什麼(什麼兩個字旁邊得加上點點),就已經威風八面、稱霸武林了,五官沒一個部份接近金城武的人如我,只好把武器磨利點、書讀得多點、說話幽默點,即使眼睛電不了人、笑容迷不死人、武器派不上用場,至少還可以自爽,或者自殺。

這樣的說法,我想村上先生多少都會同意,也應該會覺得合理。

總之,讓少女的幻想破滅是件嚴重的事,即使無法把臉整容來挽救那無數個即將破滅的夢,但至少可以暗爽幾秒鐘,好歹自己精心琢磨的那些什麼(什麼兩個字旁邊依然加上點點),曾經讓那些少女們漂亮的眼角餘光閃現短暫的火花、夢想的光影。

這樣對一個長相平凡的人來說,已經非常足夠了,你說是吧,春樹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