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名為人生的一齣劇本

假如把我這一年來的生活寫在一本筆記本上,也許封面會有類似劇本之類的字眼。簡單的說,這真是個充滿戲劇性的一年!

從退伍、投入職場、面試、發現自己讀錯系、工作工作、下定決心這輩子不再做這種整天只能面對電腦的工作、想當編輯或文案、投履歷、一片寂靜、下定決心去英國、準備英文、自己弄申請文件作品集、很帥氣的只申請兩間學校、拿到兩間入學許可、寫部落格、語言交換、準備離開台灣。

就在這一切看似將順利進行時,某些雜誌跟我邀稿,甚至邀工作,讓我原本那早已被埋葬的念頭-以寫文字過活、靠興趣支撐自己的人生,又瞬間復活。彷彿就像紙錢堆裡奄奄一息的灰燼,被陣風刮了一下,那微小到幾乎看不見的火星,倏地引燃,眼看又能燃燒好一陣子。

我不知道該感謝還是嘆氣,老天爺的安排,以一種極具精密測量的時間切割,讓這一年我的人生出現緊奏中又不斷自我拉扯的裂縫,每一道都是讓我難以取捨,同時還張力十足得揪著我的理智神經。

該放棄留學?該放棄我期盼已久的工作?這是魚與熊掌的難題,也是關於時間點排列組合的數學題。

我不斷在各種事件裡找尋那可能的訊息或所謂老天的提示,但最後才發現,每一個事件都可以是徵兆(sign),端看自己要接受那一種說法而已。

看著身旁的朋友同學,幾乎大半都正在唸、已經唸完、準備要開始唸碩士學位,甚至還有唸博士的。幾乎是同聲共氣的把學歷欄位不斷往上堆積,在這裡頭的動機已讓我無法清楚分辨,究竟是因為害怕就業、因為大家都在讀、因為好找工作、因為洋墨水好聽、因為爸媽逼、因為起薪高、因為興趣、因為不相信只有大學學歷的自己。

究竟是哪種原因,讓每個人都得讀碩士?

當別人問我這個問題時,我大可用許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反正問的人通常也不是真的想知道答案,自己也不必太認真的回答。反正,大部分人甚至還不知道自己的答案。

這個世界,除了定律之外,從來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尤其問題本身牽涉到人,更演變成無限迴圈、無止盡的二元論述,我們不必在當下被宣判對錯,但更慘忍的是,每個人都像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行走,選定方向的當下無論旁人告訴你對或錯都無關緊要,唯一能證明哪個出口是正確的人,只有走到出口的自己,但走到出口,時間差不多被消耗殆盡,旅程差不多要劃上句點。

於是當我尋求兩種族群的指引,問出國留學的人,我該先去做那個自己可能會喜歡的工作,還是先按照規劃出國留學,我得到一面倒先去工作的答案;問在當編輯的人,得到的卻是反方向一面倒,先去出國留學的答案。問完問題,回答越多,我越困惑。我不禁懷疑。

是否大家都只是不滿現狀罷了。因為還沒看到結果,沒有人是真的活在當下、樂於自己人生。


那些做著高薪但枯燥工作的人,羨慕那些做著自己興趣工作並樂在其中的人;那些做著有趣但待遇低工作的人,羨慕那些符合社會主流價值、好聽、有地位、待遇高工作的人。無論你是哪一種人,沒有所謂對錯,畢竟你現在還在漆黑隧道的中央。重要的是,你選擇相信哪種信仰,並秉持到底的往那個方向走下去。

至於我,還有一點點時間,供我選邊,或者不選。

無論如何,這劇本總是要進行下去,在選擇的前夕,我會找到不後悔的台階下,也因此,在這一片看似荒涼的景象之中,我卻似乎找到一小塊晴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