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印度朋友家看王家衛電影馬拉松

有些東西是不能借的。

--周慕雲

這句話是電影『2046』裡,梁朝偉飾演的作家周慕雲在片尾,拒絕了章子怡所說的。

在一開頭周慕雲說,我什麼都沒有,時間最多,你需要人陪嗎?我借點時間給妳吧!反正這次我借你,大不了下次換你借我囉!


昨晚在一個印度朋友家,準備來個王家衛電影馬拉松派對,這個印度朋友是朋友的朋友,在愛丁堡讀了5年博士班,拿全額獎學金,最近正掙扎於論文,留著黑人頭的長髮,笑容很陽光,兩手各自戴著好幾個金屬手環,左手的指甲全擦上銀綠色指甲油,很Man但同時又悄悄在這些細節洩漏細膩心思的一個人。他很有思想,對事物有獨到見解,看起來就是很值得信賴的那種類型,他非常討厭英國,理由是英國當初侵略了印度。那為什麼還來英國讀書呢,我問,而且一讀就是讀五年。

先學習敵人的長處,再攻擊敵人的短處。

他大概是這個意思,我稍微用中文修飾了一下。電影開始前,幾個朋友在他的廚房看他做菜,印度式的香料飯,地瓜加上胡妥悶煮的燴料,在加上印度咖哩,以及最後一擊,名為Garlic Pickle的辣椒醬,我始終無法抵抗這種印度菜的味道。

這個印度朋友很酷,他借了他的flat以及他的品味給我們開眼界。


假如冷靜且用毫無感情的觀點來分析人際關係,何嘗不也像借貸關係。你借我時間、我借你報告、他借我修電腦技巧、我借他一個微笑。這些東西從來不被這麼有邏輯的方式解讀,而以抽象模玲兩可的印象被看待,在中文的世界,賦予這個現象的名字叫做人情。

把人與人的交流規格化、邏輯化,是多麼傷感情的一件事。

但事實上就是如此,即使即使,更細節的部分不見得能夠這麼被解釋,本身的套路,大方向如此是沒有什麼爭議的。看著電影時,我老是膨脹著情緒,雖說這是我第二次看此片,不過和很多電影一樣,第二次看總是最有機會把片子看明白的。或者,第二次看,撇除第一次的適應期,初步熟悉後,才能分辨什麼是那個片的核心,眼睛便知道往哪個部分鑽下去。

第一次我不懂這部片的重點,總覺得是零碎片斷的隨意堆積,但看過『花樣年華』後,我整個懂了。因為依照王家衛自己的說法,他把『2046』當作『花樣年華』的續集。假如『花樣年華』是在講周慕雲與蘇麗珍之間似有若無的愛情,那麼『2046』便是在講周慕雲離開蘇麗珍後,對於愛情的絕望,以及面對其他女人的無情。

無情來自對於感情的徹底失望。沒有人願意變得無情的。

就像借了東西給朋友,朋友不還,下次就不想再借東西給他,其實是一個道理。當一個人每次被借了東西,別人經常性的不還,久而久之,他對其他人失望極了,便不再借任何東西給任何人。即使迎面而來的這個人,長得一副借了一個還你三個的臉,但無論如何,都不敢再借了的心態早已根深蒂固的把持著意識。

看完了『2046』,我突然感到非常非常的悲傷,尤其是片尾,章子怡對周慕雲說,今晚留下來陪我好不好,就算是我跟你借的,或者,你要多少,我包你。周慕雲經過了她,非常堅決的丟下一句話,便在慢速鏡頭中走下樓梯。章子怡哭得慘烈,但我更替周慕雲感到傷心,因為面無表情的他,其實更值得同情,他不只是傷心而已,他已經傷到心都沒有的地步了。

原本打算繼續看其他王家衛的作品,但此時我已經無法再繼續看任何一部。我匆匆同朋友告別,在門口感謝印度朋友的招待,謝謝他(借)的晚餐與異國氛圍以及電影。半夜1點,獨自走在馬路上,我只想快步的離開那棟公寓,離開那部電影,離開被激起的一股傷心情緒,離開那個我曾經借了卻等待不到歸還日期的一段回憶。我完全能明白周慕雲說的,確實。

有些東西是不能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