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我很自在的感到無力

來到英國了,來到愛丁堡了,終於某種層面來說已經算是安頓好了。

住進了宿舍,有了網路,逛了學校市區一圈,找到賴以維生的幾間店(如超市Tesco或是用品店Argos),昨晚也參加了宿舍舉辦的Party,甚至稍後被大陸同胞盛情邀約的中秋Party。

很驚訝的是,我竟然沒有想像中的害怕,譬如害怕獨自前往那種拿著飲料跟陌生人聊天的Party,相反的,我大概是少數幾個一去就跟非亞洲人圍成一圈聊天的亞洲人(語言交換果然很有用),遇見了各國的男生女生,印度阿、紐西蘭阿、加拿大阿、肯亞阿、韓國阿、當然還有台灣以及大陸。

甚至,我也一點都不害怕這裡的食物,即使又貴又冷,但我猜我可以買一包五個只要1磅的Bagel吃上一整年。

不過我也沒有想像中的興奮。

或許是在台灣就認識不少國家的人,來到這裡,總覺得那種認識異國朋友的場面與在台灣沒有太大分別,看著其他台灣朋友的興奮表情,多少也有點羨慕,我怎麼變成了很老練又嫻熟的那種人了呢?絲毫沒有那種緊張或者生澀的模樣。甚至有人以為我在這裡讀很久的書了。

我的異國新鮮感像是奶油,不知不覺的溶化在一種泰然自若的坦然裡頭。

那滋味其實不挺好。

但我猜我往後的日子還是很令人期待,我只是心態莫名的自在,少了緊張、也就少了刺激,但仍舊能夠用一種游刃有餘的手法去料理往後的日子。

我很自在的在一群老外面前說笑話、我很自在的主動跟金髮的女生聊天、我很自在的在一群大陸同胞面前展現來自台灣人的自信。

我很自在的感到無力。

那種無力抽像無比,類似楊德昌的電影「一一」裡頭可愛的小男孩「洋洋」,在最後片尾對著婆婆的照片說的那句「我也老了」。一種從小男孩口中脫口而出不成比例的諷刺。

這或許是一種值得令我同時感到驕傲又挫敗的鄉愁(nostalgia)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