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劇本裡頭必然的戲劇性

這幾天算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幾天,尤其是上一篇文章討論到的關於出國留學或者工作的選擇,今天終於得到一個出人意料的完美結局。得知結果後的第一個念頭,我想到「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這本書的經典名言: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的時候,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也許不是全世界,但那種四面八方的熱情支援,著實讓我得到媲美全世界的溫暖。尤其是這一兩天跟幾個名人之間的接觸,讓我倍感榮幸之餘,也覺得自己除了幸運,還是幸運。

譬如肯夢AVEDA創辦人-朱平,我稱他為朱老師,也是台灣我最敬重以及推崇的生意人(其實他更像哲學家或者美好理念的實踐者),他不吝於給我意見,也確實指出我的盲點。讓我從dualism(二元論述)的迷思中抽身,做第三種思考的可能,的確,結果如他預料的一般,我不但得以繼續留學,同時還能保有工作。

這一切結果的關鍵在於另一位名人,也就是PPaper的創辦人之一,PPgroups總經理,也是PPaper招牌專欄的作者-胡至宜(IVEE)。

今天與她談了兩個小時,雖然百分之98的時間都是她在說話,但絲毫不讓我覺得厭煩,相反的,我深深被她的機敏與理念給說服了,更不可思議的是,她說她也會上我的部落格看我的文章,還肯定我的文筆與天賦(朱平老師也用Talented稱讚我),這對我來說,簡直是無法想像的事情。被胡至宜,這世界排名35的文案稱讚與肯定,幾乎是一個喜歡寫文字的年輕人最大的榮幸。也許她不免客套,但至少又能讓我對自己的信心更飽滿些。

聽了兩個小時關於PPaper的企業文化與理念,深深讓我覺得與自己底心一直以來對台灣的期盼不謀而合,簡直是用複印紙翻印一遍似的。胡至宜小姐(雖然她已經結婚且有一個女兒了,但我還是想叫她小姐)本人與她的文字有著相同的氣味,機靈聰明且富含邏輯,她不化妝不整容,但渾身散發出的風采,是十足吸引人的,從她的談話以及肢體語言甚至舉手投足,無不讓人感覺舒適自在,可見由內而外散發出的氣質與修養,確實能讓一個人變得好有魅力。

知識與智慧真的會讓一個人變得非常好看。

從胡至宜小姐身上、從朱平老師身上、從我喜愛的陳綺貞身上,都能感受到這種心靈美麗而整個人也美麗的特質。

胡至宜希望我加入PPgroups,她覺得我是對的人,我也覺得這個企業之於我是對的企業,重點是觀點能夠創造出平凡事物中的不平凡,台灣缺少觀點,中國大陸更缺少觀點、甚至創意,這是
PPgroups的機會,也是我的機會,至少是IVEE給我的機會,讓我繼續去愛丁堡讀完碩士的同時,先試著接外稿,甚至當歐洲特派員。

我之前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錯了,只要有心,利用ThirdThinking的力量,任何人都可以得到任何想要的東西。只要相信自己、相信相信你的人。

於是關於我人生的劇本,有了意想不到的轉折場景,可能是往好的結局走去,也有可能不是,但至少我敢肯定的是,絕對是往我真心想要而且適合我的路徑走去。

謝謝這幾天給我意見、幫我出主意的朋友,無論我是否真正認識你,你都給了我最大的支持與力量,我也仔細咀嚼過每個意見,也因此,我更覺得自己幸運,也覺得人生除了熱情之外,最美好
的就是身邊家人朋友的支持,那不但讓人重拾勇氣,同時也讓人覺得自己的確不孤單。

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之後,我想的不是如何更幸運,而是如何更努力,讓自己永遠比前一天進步,如此才能抓住下一個突然降臨的幸運。


No comments: